close

DSC_2340.JPG 

<小鐵男, 你不愛我沒關係, 我們還是可以當好朋友!!>

從公司圖書室隨手拿了一本繪本蝌蚪的諾言, 依據書名內容應該是教寶寶遵守諾言的重要, 想乘著這個週末唸給寶寶聽, 管他聽不聽得懂, 至少有個主題和寶寶說話, 打發一下時間.

 

昨晚, 拿著繪本抱起寶寶想要來個溫馨的母女時間, 卻也想起上回第一次念繪本時舌頭被貓咬掉的經驗, 我在心裡提醒自己, 下次先預習一下再來讀繪本效果會較好, 同時也深深吸了一口氣, 告訴自己既然都就定位了, 就且戰且走吧於是, 我翻開繪本第一頁

 

媽咪:從前從前有一隻小蝌蚪叫做黑珍珠 有一天頑皮的黑珍珠游到了水面意外的認識了毛毛蟲彩虹小姐.

<OS. 現在的繪本是怎麼一回事? 一下用兇狠狡猾的野狼當主角, 這下又用媽咪最怕的毛毛蟲當主角??>

 

媽咪:黑珍珠及彩虹小姐彼此被對方給深深吸引, 二人玩了一整天捨不得離開對方, 黑珍珠對彩虹小姐說彩虹小姐, 我永遠永遠愛你”, 彩虹小姐說我也愛你, 答應我, 你永遠都不會改變

<OS. ......媽咪心裡浮上一股不安, 一個是在陸地上生活的動物, 一個是在水裡生活的動物, 二個動物互相喜愛, 不就註定是一個辛苦的過程, 或者會有一個悲劇的結束?? 媽咪不斷壓抑不安的情緒, 繼續往下念…>

 

媽咪:過了幾天, 黑珍珠長出了二條腿, 彩虹小姐看了傷心難過的說你答應我你永遠都不會改變的, 你騙我!!” 黑珍珠心急的解釋著我的小彩虹,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長出二條腿, 請你原諒我, 我依舊是那麼的愛你, 我寧願不要這兩條腿的啊!! “, 彩虹小姐聽了感動的決定原諒黑珍珍, 他說我原諒你, 但答應我, 你永遠不會改變.”

<OS. 由於媽咪誇張的語調, 甜甜興奮的雙腿蹬啊蹬, 但媽咪心裡卻對這對情侶的未來不甚看好, 二個在生物學裡即將完全變化的動物, 如何去維持其永遠不改變的承諾呢?? 這個繪本, 到底要傳達什麼概念給小朋友呢?? 媽咪一廂情願的想除了傳達原諒的概念外, 等到黑珍珠變成青蛙, 可以離開水面了, 大概戀情就可以有個美好的結局了吧!!>

 

媽咪:又過了幾天, 黑珍珠又長出了二隻手, 彩虹小姐看了傷心難過的說你答應我你永遠都不會改變的, 你騙我!!” 黑珍珠心急的解釋著我的小彩虹,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長出二隻手, 請你原諒我, 我依舊是那麼的愛你, 我寧願不要這兩隻手的啊!! “, 彩虹小姐聽了感動的決定原諒黑珍珍, 他說我原諒你, 但這是你第二次騙我了, 答應我, 你永遠不會改變.”

<OS. 媽咪心裡想, 你這個笨女人, 難道你沒聽過有一就有二, 有二就有三嗎??黑珍珠還要變成青蛙, 還有好多次變化呢…>

 

媽咪:又過了幾天, 黑珍珠的尾巴不見了, 彩虹小姐看了傷心難過的說這是你第三次騙我了!!我永遠不可能原諒你黑珍珠心急的解釋, 但彩虹小姐傷透的心, 下定決心離開不遵守諾言的黑珍珠, 他把自己隱藏在樹葉茂密的枝椏中, 不接受其他人安慰的哭到睡著了!

<OS. !! 好吧!! 好吧!! 大概也是天意吧!! 在甜甜四個半月時, 媽咪就不小心借到這本繪本, 要讓甜甜知道不要傻傻地相信男生的諾言, 讓甜甜知道這世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那麼的美好, 希望我的寶貝不要太早談戀愛離開爸比媽咪的身邊!!>

 

媽咪:過了好久好久, 小彩虹小姐睡醒了, 發現自己長大成為一個好漂亮的蝴蝶姑娘, 彩虹小姐看著自己漂亮的身影, 心裡想起黑珍珠, 決定再給黑珍珠一個機會, 因此展開翅膀決定回到小河邊

<OS. 笨女人就是笨女人, 自己條件變得那麼好了, 怎麼最後還是原諒黑珍珠呢!? 好吧這是一個為愛不顧一切的故事, 想必黑珍珠這次一定會給彩虹小姐一個幸福美滿的將來, 故事會有一個美麗的ending !!>

 

媽咪:此時的黑珍珠也蛻變成一隻英俊的小青蛙, 念念不忘的坐在荷葉上思念著他的小彩虹, 希冀彩虹小姐有一天回心轉意會回頭來找他. 彩虹小姐飛呀飛, 飛到了小河邊, 看到坐在荷葉上的小青蛙, 彩虹小姐不認識小青蛙就是他的黑珍珠, 因此對著小青蛙說請問你有看到我的…”. 話還沒說完, 小青蛙伸出舌頭…<媽咪碰一聲, 立即合上繪本.>

 

!!

 

這是什麼繪本啊?? 是在教小朋友愛不到就殺了他嗎? 難怪現在社會上有那麼多的情殺事件, 難怪現在的犯罪年齡不斷地下降, 這樣的故事也可以出繪本, 作者及出版社到底在想些什麼?? 小朋友的書, 不就該以公主及王子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做為結尾嗎?? 鄉親啊!! 繪本要好好選啊!! 媽咪星期一一早就把繪本拿去還, 下次一定會先審核過內容以後再分享給甜甜….

 

PS. 其實媽咪有點反應過度啦!1看了書本後面的解說才了解, 這個繪本屬於科普繪本, 在小故事當中告訴小朋友蝴蝶及青蛙的成長/變態史, 以及青蛙的覓食方式, 但媽咪我還是認為, 那最後的結局一點都不適合我的小女孩, 我的小寶貝目前只適合公主與王子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類的故事. 這個故事較適合已經懂得幽默感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ystal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